牧青牦牛

我的练功体会

梦在上海:

       每一个人锻炼的方式方法都有可能不一样,我是在近四年的摸索中慢慢形成一套自己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,简言之:随意、快乐、适量、看成效。


       退休人根据自己的切身条件来选择方式方法,我是在弹跳、平衡力、协调性、暴发力等方面有要求的人,因为我觉得老了以后,走路是第一需求,不摔跤是很重要的一点,而这都与平衡性、协调性有关系,因此我的锻炼就是为了在这些方面有明显效果。


       首先,我练站桩功、蹲功、单脚起立下蹲功,目的是训练腿部、半月瓣等功能。在经过一年左右的训练后进入综合身体训练,主要有训练弹跳力、后退弹跳力、踢腿等,训练自己的平衡性与协调性。接着,我开始有目的的按音乐节奏的随意跳舞或打拳,必须只穿一件衣服来练,就是为了舒展全身筋骨让其自由自在的打出拳和跳出舞步,姿势要美而有力度。公园是广场舞的地方,到处是音乐声此起彼伏,我就按照它们的节奏步步踩在点上。其实,我是在进行肢体语言的表达,沉浸在音乐中而随意表达自己的感情。我感觉,对兴趣、训练节奏、力度都有很大的帮助,因为我跳下来一个钟头也不感觉累就是有了音乐节奏的缘故。


       四年训练下来,我已经感觉自己的身体功能和四十岁时差不多了,从骑车、跑步、走路、脑筋反应等,我似乎处于四十岁中年期的水平,所以,我感觉训练到位、有明显效果,必须接着长期的训练下去并随时总结经验教训。


       身体功能如何关系到晚年的生活质量,没有病是不现实的,自己的问题自己去解决它,因为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医生,可以对症下药、按需供给。我要按“口齿伶俐、耳聪目明、行走如飞”12个字来要求自己,争取80岁以后还能做到它,这样就保证了我晚年能与别人正常的交流,自理的能力及尽量少麻烦别人的愿景。


       这只是我个人的锻炼身体的点滴体会与做法,不一定适合别人,仅作参考。




来源:梦在上海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