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青牦牛

读过的书,走过的路,遇过的人,就是你的人生格局

天使:

女媛:








曾国藩有这样一句名言:“谋大事者首重格局。”




什么叫格局?




格是内心的位置,局是外在的局面。




格局,就是指一个人的眼界和心胸和体现出来的外在状态。




大格局是一种智慧,大智若愚;大格局是一种境界,大勇若怯;大格局是一种深度,大音希声;大格局是一种品性,大巧若拙;大格局是一种姿态,大象无形。




决定格局最重要的一点,是视野。




当我们在二楼的时候,看到的会是满地的垃圾;而在二十二楼的时候,会将满城的风景,尽收眼底。




不同的楼层,就会有不同的视野和心态。




人也一样,当我们迈入了一个新的高度,达到了更高的境界,就会有不一样的视野和胸怀。




而你读过的书,走过的路,遇到的人,这些就决定了你的人生视野,也构成了你的人生格局。











  • 读过的书:超越平庸、改变气质







有人要问了:一个人读过很多书,但是后来往往大部分都忘记了,这样的阅读究竟有没有意义?




其实,当我们还是个孩子的时候,吃过很多食物,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。




但可以肯定的是,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们的骨头和血肉。




同样的道理,一个人认真读过的书其实早已融进他的灵魂,沉淀成智慧和情感,只要一个触动点,就会喷薄而出。




曾国藩曾说过:“人之气质,由于天生,本难改变,惟读书可变化气质。”




实际上,只有你平日留一些心,不难发现,那些来来往往形形色色的人,可以从他们谈吐,或者周身散发出的气质,基本可以判断出谁才是“腹有诗书气自华”。




读几天书未必能让自己有什么改变。




但是,读多了,在日积月累中,我们的价值观、人生观都会有所改变,洗涤内心,放大格局,进而影响我们的人生。




读书有格局,你的阅读才能超越琐碎和平庸,抵达某种理性与灵性相结合的境界。




读书的格局至少包括以下几种:知识的广度、独特的识见、高度的创造能力。




有人说,就算你读了那么多的书,懂了那么多的大道理,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。




其实,读书并不一定能给我们带来现实的利益和好处。




读书,是为了避免被琐屑生活打磨得麻木不仁;




读书,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;




读书,是为了改变我们的气质,放大人生的格局。











  • 走过的路:观天地万物、成宏大气象。







如果说读书,是在字里行间旅行,江水徐徐行万里。那旅行,则是从山川湖泊读书,天地悠悠读万卷。




读书,是向内旅行,去往精神世界。旅行,是向外读书,探索天地苍穹。




旅行之意义,并不是告诉别人“这里我来过”。




是一种改变。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,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。




旅行会让人谦卑,你会知道地球之大,永远有着与你截然不同的人、事、物在地球的彼端发生,你才能了解到,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。




常言道“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”,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世界的同时,让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。视野愈加开阔,你会发现,人生开始变得不一样。




行路,是在阅读天地万物,一草一木都被我们辨识。




生命的禅意不在一经一卷中,而在一呼一念里;




心态的超脱不在一字一句中,而在一言一行里。




走过了,经历过了,就是人生的路。











  • 遇过的人:学会包容与感恩。







世上找不到两个一样的人,正因为此,每个人才各有自己的独特之处。但恰恰因为人各有所长,你的长处才不值得你引以自傲。




因此,人的格局大小,往往不在于你身怀什么长处,而在于你是否看得清他人的长处,容得下他人的不同,并能跳出身份、地位带来的成见,既以冷静审视他人,又用胸怀包容他人。




以欢喜心看事,事事皆为我而生;以感恩心看人,人人皆为我而来。




遇到爱你的人,学会回报;遇到你爱的人,学会付出。




遇到你恨的人,学会原谅;遇到恨你的人,学会道歉。




遇到欣赏你的人,学会笑纳;遇到你欣赏的人,学会赞美。




遇到不懂你的人,学会沟通;遇到你不懂的人,学会理解。




格局大的人,会感恩亲人,感恩朋友,感恩陌生人,也感恩那些给我们带来欢乐、麻烦、困扰甚至痛苦的人。




是他们,让我们懂得了人世间的真善美,假恶丑,是他们让我们看清了人性中的另一面,考验了我们的坚强,使我们成长和成熟。






评论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