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青牦牛

读书笔记:

我偶尔会用计算器数数那天之后过去了多长时间。微笑便利日色町站前店一日都不曾停歇,永远亮着灯持续运转。几天前,这家店迎来了第十九个5月1日,从那天开始已经经过了十五万七千八百个小时。我变成了三十六岁,这家店和身为店员的我,都已经十八岁了。那天一起参加培训的店员们,已经一个都不在了。店长都是第八个了。那天的商品一件都没留下,然而我依旧是这里的店员。


我刚开始打工的时候,家人们都很为我高兴。


当我说大学毕业还打算继续做兼职的时候也一样,他们觉得相比我之前与社会几乎毫无交集的情况,已经是很了不起的成长了,对我很支持。






为什么偏要在便利商店打工呢?就不能找个普通的职位吗?这连我自己也不明白。这儿不过是有一份完美的员工手册,能让我当好一个“店员”。可是,手册之外的场合,究竟该怎样做才能当好一个普通人呢?我依然感到一头雾水。


父母很溺爱我,愿意照顾永远都在兼职打工的我。我也曾感到过意不去,二十多岁时尝试找过几次工作。然而只在便利店兼职过的我,连笔试都很难通过,就算坚持到面试,也很难解释清楚自己为什么兼职那么多年。






现在组成“我”的成分,几乎都来自我身边的人。三成来自泉小姐,三成来自菅原小姐,二成来自店长,其余的部分来自半年前辞职的佐佐木、一年前都还在做领班的冈崎等。从过去共事的他人身上吸收而来的东西,组成了“我”。






刚过二十岁时,选择自由职业根本不算稀奇,也没必要找什么借口。可大部分人都通过就业或者结婚的形式与社会接轨了,如今与二者都无缘的只有我一个人。








“可是,一旦被认作是怪人,那些觉得‘你是不是有点奇怪’的人,就会来刨根问底纠缠不清。为了避开这些麻烦事,有个好用的借口就方便多了。”


众人面对奇怪的事物,都会无所顾忌地一脚踏入,都觉得自己有查清其中缘由的权利。而我只觉得困扰至极,既傲慢又惹人生厌。有几次,我觉得实在太烦人,甚至想过像小学时那样,用铲子把对方打到停下来为止。








蔑视对方的人,眼睛的情态最为有趣。他们的眼神里,有着对反驳的胆怯与警戒,有时候,还藏着一种“你敢反驳我便应战”的好战光芒。当他们无意识地蔑视我时,混杂着优越感的迷醉快感会形成一种液体,浸润眼球,有时甚至形成一片水膜。






光从字面上来看很偏激,但他只是在嘀咕,我一点都没感到歇斯底里的情绪。在我看来,歧视者分为两种人,一种人是内心存在表达歧视观念的冲动与欲望,而另一种人则是把某处听来的话现学现卖,不经思考就吐出一连串歧视用语。白羽先生似乎是后者。






“古仓小姐,你为什么可以这么平心静气?你就不觉得自己很可耻吗?”


“咦?为什么?”


“永远兼职下去,都人老珠黄了,也没处可嫁了吧?像你这种人,在处女里都算二手货了。脏兮兮的。要是在绳文时代,就好比是生不出小孩的老女人,也不结婚,整天在村子里瞎转悠,只不过是村子里的累赘。我是男人好歹还能东山再起,古仓小姐你这种货色,已经无可救药了。”


刚才还说自己被人指指点点会生气,现在却反过来用折磨过自己的那套价值观来对我评头论足。我越发觉得白羽先生语无伦次。觉得自己的人生被强奸的人,用同样的方式去攻击他人的人生,或许能让他心情舒畅一点吧。




“你听着,对村子没用的人,是没有隐私的,所有人都可以随随便便来践踏。你要么结婚生子,要么出去打猎赚钱,不选一条路去为村子做贡献的人,就是异端。所以村子里的人想怎么干涉就怎么干涉。”


“是这样啊。”


“古仓小姐你最好也有点自知之明。你这种人,说白了就是底层中的底层,你的子宫恐怕都老化了,用来处理性欲还嫌没姿色呢。可你挣得又不比男人多,区区一个连正式员工都不算的兼职员工。说白了,在村子里只能算是累赘,是人中的渣滓。”








白羽先生刚才还逮着我挖苦个不停,现在又迁怒到世界身上去了。我搞不懂他究竟在对什么发火。在我看来,他是抓到什么、看到什么,就用言语去攻击什么。


“古仓小姐,你的提议,听起来异想天开,其实还不错啊。让我帮你也行。我待在你家,你顶多算是跟个穷鬼同居,别人或许会看不起你,但你至少能得到认同。现在的你简直不知所谓。既不结婚也不就业,对社会来讲毫无价值。你这种人,会被村子排除出去的。”


“哦……”


“我正在找对象,你比起我的理想型真是差远了。做兼职赚不了多少钱,没法支持我创业,就算不谈钱,你这种货色也没法用来排解性欲啊。”白羽先生像在痛饮烈酒似的,把凹罐里的果醋汁一饮而尽,“不过嘛,我和你算是利害一致。我就这么住在这儿也行。”


“哦。”


我从装着凹罐的纸袋里取出巧克力蜜瓜果醋汁,递给白羽先生。


“请问,这样做的话,对白羽先生你有什么好处呢?”


白羽先生沉默了一小会儿,小声说:“请你把我藏起来。”


“啊?”


“我希望你把我藏起来,让我从这个世界消失。你随便利用我,扩散多少谣言出去都无所谓。我只想让自己永远藏在这里。我已经受够陌生人对我的干涉了。”


白羽先生俯身啜了一口巧克力蜜瓜果醋汁。




店长把白羽先生辞职时本应处理掉的简历都拿了出来,和泉小姐你一言我一语起来。


“你瞧这儿,大学中途退学,去了专科学校,然后又很快退出了。”“都这个年头了,只有一张英检证书?也就是说,连驾照都没有吧?”两人对白羽先生评头论足。





评论

热度(7)